延寿拼团购房87群(82)
  • 浅浅:这个楼盘到底好不好?
  • 雪花飘飘:好的呢。
  • 零:这个楼盘周边环境设施怎么样?
  • 英雄:我去看过,很齐全。
  • 牛转乾坤:这个楼盘价格波动大么?
  • 日记本:这个楼盘性价比高。
  • 回忆:我建议你们去楼盘看看。
  • 大头:也可以直接咨询置业管家。
  • 吃了么:什么时候大家一起去看看啊。
  • 蓝天:上周我已经签合同了。
50人申请入群

楼市之弊不在涨价而在利益分配不均

发布时间: 2016-10-13 11:45:30

来源:

分类: 本地楼市

20071次浏览


真正应该引起我们认真思考的是,在房价不断上涨的大势之下,如何合理地分配这一部分的社会红利,以缓解中国社会的民生压力,实现效率与公平的平衡。

近段时间以来,各地楼市调控政策纷纷出台,中国的房价问题再次成了社会之痛。然而坦率来说,把涨价当作楼市之弊,只是一种情绪化的政治正确,它不仅忽视了中国社会所处的历史阶段与现实情境,而且也湮没了真正亟待解决的问题。

实事求是地讲,中国房价的问题有着复杂的地域性特征,不能笼统地以“畸高”来概括。在“北上广深”房价上涨的同时,大批诸如长春、沈阳、秦皇岛等二三线城市的房价,长期处于较低甚至阴跌的状态。那些哀叹房价高涨、无处安放青春的人们,往往有意无意地忽略了大家只愿意在“北上广深”等一线大城市安放青春的现实。在纽约、莫斯科、伦敦、巴黎这样的大城市,年轻人买房困难是普遍的现实。人人都向往之地,地价昂贵是不是供求关系的必然结果?在这些大城市里,大多数的外地人、年轻人本就是靠租房解决居住问题的。吁求“北上广深”成为人人都可以买房置业的地方,不过是一厢情愿地画饼充饥。

尽管我国的房价机制当中,存在着诸如土地财政、户籍制度等多重弊端,但是对于处在城市化发展中期的中国而言,一线城市的房价上涨,也是社会流动性增强、城市化程度提升、社会经济水平提高的必然结果,而几亿城市居民也因此成了资产不断增值的受益者。在这样一个历史阶段,指望通过降房价来缓解民生问题,有违城市发展的基本规律,也会造成众多城市居民巨大的财产损失。

真正应该引起我们认真思考的是,在房价不断上涨的大势之下,如何合理地分配这一部分的社会红利,以缓解中国社会的民生压力,实现效率与公平的平衡。从目前中国社会的实际情况来看,主要可以着眼于三个方面:

其一,对于超过合理人均面积的房产,以及因城市拆迁而获得的巨额补偿,应该施加合理的税负,以使社会大众公平分享城市发展红利。

其二,应该从政府拍卖土地、征收房产税种的收益中,拿出必要资金来兴建较大规模的廉租房、青年公寓等公益物业,以缓解低收入人群、青年群体的居住困境。

其三,应该积极疏散城市功能、发展城际交通、完善城郊通勤路线,以使城市居民能够在低价居住地与城区工作地之间便宜通行。

当然,从根本上来讲,要想真正缓解“房价昂贵、居大不易的问题”,还是要解决地区之间、城市之间发展的不均衡,以使社会大众可以就地安居,而不是大量涌入一线城市去寻找机会。

任何一个社会在快速发展的过程当中,都必然会出现某种程度的社会撕裂,一线城市房价高涨,其实就是这种撕裂的体现。要缓解撕裂的痛苦,不是意气用事地打压房价就能实现的——以往的种种调控也说明,打压不解决根本问题。房价的高涨也是社会财富增值的体现,关键在于财富怎么分配,利益如何平衡。中国社会终究会在城市化的过程当中,找到适合自己的中庸之道。

责任编辑: liangchunmei

团购报名